技術文件翻譯推薦原PO在芬蘭住了近四個月,即將歸國 我將我在芬蘭看到、體驗到 翻譯工具與板友分享 因為呆的不敷久 可能不敷完整 有領會芬蘭人的板友們也但願你們能不吝提出珍貴的分享 (以下資訊多來自芬蘭同齡(21歲)友人、教員、及其他伴侶與本身觀察) 1、說話 芬蘭的官方說話是芬蘭語及瑞典語,是以若是搭火車就會發現常常一個站會有兩個 名字,例如Helsinki/Helsinfors,左側是芬蘭文,右側是瑞典文 翻譯社但由於芬蘭的 黉舍內也教英文,加上英文比力普及,造成多數 翻譯人們對瑞典語比較不熟悉 翻譯社 在芬蘭說英語多半人都聽得懂,他們也很願意對你說英語,不會擺出一副「你在芬 蘭理所當然要進修我的說話」,因此如有板友想到芬蘭觀光,我相信說話絕對不會 是太大的問題 翻譯社 在芬蘭語中,沒有「請」、「Please」的用法;我黉舍芬蘭語的老師在教我們基本 句子時也提到,芬蘭語的句子中,雖然也有尊重 翻譯用法,可是芬蘭人很少講,「芬 蘭人講話不喜好太禮貌」(老師說跟其他語言比起來)。。-> 翻譯社|,-> 翻譯公司|的-> 翻譯所以芬蘭語中禮貌 翻譯用法就 是像「拿一副刀叉給我,謝謝」、「把門關上,謝謝」 2、教育 芬蘭教育是世界著名。我德國的朋侪說芬蘭教育是歐洲公認最好,差不多也是世界 最好。芬蘭的教育強調自主思考、獨立進修、鼓動勉勵浏覽,並將課程內容運用於糊口 當中。教育 翻譯目的是要讓學生成為「社會人」,而不是一個「讀書機器」。在芬蘭 翻譯教育中,他們不強調菁英教育,是以沒有明星黉舍。但芬蘭厲害 翻譯是,它能讓每 個地區 翻譯學生進修成績幾乎溝通,非論是在赫爾辛基或是在北極圈內 翻譯小學。城鄉 差距在芬蘭其實不嚴重,或說幾近沒有。 芬蘭的黉舍內,強調「所有人都學會」。所以固然班上有人學得快,有人學得慢, 但芬蘭「趕進度」的壓力比台灣小很多,因此有更多時間讓所有人都學會。原PO在 黉舍內修讀芬蘭語也是如許,老師會確認每個人城市說以後才會繼續,造成固然同 一個老師固然在分歧時候開設同樣的課,但每堂課的進度卻不一定相同 翻譯社「寧可以讓 學得快的人等,也不克不及讓不會 翻譯人繼續不會」,算是他們教育的宗旨之一 翻譯社 芬蘭的教育也相當鼓動勉勵學生提問,因為學生提問默示學生有在思慮,不是一昧的接 受先生給的器械 翻譯社上課時任何問題都是非常迎接的,他們完全不感覺問問題是在「 遲延上課的進度」。我因為都沒問問題,教員還問我到底有無進入狀態呢。 三、結交 芬蘭人看上去相當的冷酷,而且在芬蘭的文化裡,異常講究「恬靜」,所以跟巴黎 比起來,有時赫爾辛基恬靜到會讓你感覺難以想象。當你在跟芬蘭人講話時,他們 通常會閉上嘴吧等你講完才回話,不會你一言我一語人人人多口雜講成一氣;但有 時他們也有點「句點王」,經常只回覆你說的話,然後對話竣事刹時安靜三秒。 是以芬蘭人固然不容易交友,但當你跟他們有交集後,他們熟悉妳後,就會真心腸對 待你。芬蘭人其實不冷酷,只是他們顯露出很冷酷的樣子罷了。我在黉舍有三個芬 蘭伴侶,在我們一路去酒吧喝過酒後,就成了石友。他們乃至去打鹿肉,親手做了 鹿肉餐,還本身烤餅乾,約請我到他們公寓吃晚餐。 4、喝酒 與多半歐洲人一樣,飲酒對芬蘭人來說是再正常不外的事了。芬蘭人飲酒並非純 粹是三五密友聚聚聊天喝喝罷了,他們的「philosophy」是「drink to drunk」。 也許是因為芬蘭很冷,醉酒後身體會暖乎乎,所以他們才喜好喝醉酒的感受吧 翻譯社 5、生活 芬蘭是歐洲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度,同時也是全歐洲具有最高叢林籠蓋的地域 翻譯社是以 離開赫爾辛基或其他都會後,你會感覺芬蘭人都住在叢林裡 翻譯社芬蘭人做事步調很慢 ,或應當說不遲不疾,凡事都不急 翻譯社因此當你準備要過馬路時,車子可以在50公 尺遠外就減速,停在斑馬線前等妳經由過程,縱使他有足夠 翻譯時候開曩昔 翻譯社因為芬蘭人 不急,因此在這邊也不怎麼排隊,公車來就一群人「走」向車門,亂中有序 翻譯上車 ,完全不會爭先恐後 翻譯社就算有人因購票出了問題耽延了車子,多半人也都沒有不耐 煩 翻譯表情。 芬蘭雖然很冷,但大都人酷愛戶外活動。芬蘭有非常完美 翻譯腳踏車道,是以腳踏車 相當 翻譯遍及,有相當比例 翻譯人是騎腳踏車上下班的,縱使下雨天。芬蘭因為有最高 翻譯森林覆蓋率,所以打獵或是進叢林「探險」也是他們酷愛的流動之一。芬蘭的朋 友就曾帶我去叢林「探險」兩小時,還摘了很多藍莓歸去做餅乾。 芬蘭人遍及很高傲他們的「Nature」,芬蘭人曾經問過我台灣有沒有「Nature」, 我給他們看了北海岸、東海岸、太魯閣的照片後,才發現他們所謂的「Nature」是 指向森林那樣的處所。不外芬蘭人看到我們的蘇花公路海岸線後也驚嘆不已,可能 是因為芬蘭沒有高山,加上海岸線也很普通的緣故吧。芬蘭人也很自豪他們的「冬 季」,他們在得知我要在十一月下旬分開芬蘭,很多人都說沒體驗到芬蘭 翻譯冬天非 常得惋惜。 別的芬蘭人真的很喜好運動,不論是森林探險、滑雪、自行車、慢跑或狩獵等,他 們很是喜好在有空時到戶外勾當,是以芬蘭的活動用品店相當的多,內容相當的廣 泛。 芬蘭人也有做資源收受接管。新生訓練時黉舍就特別強調芬蘭有收受接管 翻譯系統,這點倒不 別致,因為台灣 翻譯資本收受接管比例在世界上首屈一指,我感覺台灣做的比芬蘭還確實 。 6、價值觀 我不知道「價值觀」這三個字用在這是否准確 翻譯社我想說的是,芬蘭人真的氣度非常 開放,極度樂意接管各類各樣的訊息,並高興願意接管不同 翻譯定見,這個現象在瑞典與 挪威也一樣,我認為這是我們台灣人民非欠缺 翻譯一塊 翻譯社芬蘭人喜好了解世界各地發 生 翻譯工作,板友們相信嗎,我至少和跨越30位芬蘭人說過我來自台灣,僅有一名喝 醉酒 翻譯年約七十的老師長教師不知道而已,其他人都知道台灣在中國大陸旁邊,也有許 多人知道首都叫做台北。 更讓我驚奇的是,我被5到6個芬蘭人問過「台灣是否為中國的一部分」,或是「台 灣獨立了嗎」,更有一名說「當今世界上存在兩個中國是客觀的事實,一個共產中 國,一個自由中國」。對芬蘭而言,台灣是多麼 翻譯遙遠,他們居然連這麼遠的國度 的事情都知道,其實讓我很服氣 翻譯社 芬蘭人相當喜歡浏覽,約有百分之四十的人認為閱讀是他們的樂趣,或許因為如許 ,芬蘭人才能認識世界各地所發生的工作。 七、工作 我在芬蘭的病院互換實習,這邊的病院每一個醫事人員負責的病人量比台灣少很多, 且就診一律先前去「Health Centre」再依醫生唆使轉介至分歧醫院醫治。原PO並 非醫學系,是以不會碰到「人命關天」的事情。 在這邊實習與台灣最大的分歧,在於「台灣會認為你是便宜勞工」,而這邊是把你 看成一個仍在學習的學生。在芬蘭練習,你被答應犯錯,也被答應說「我不知道」 ,他們認為「沒有人是萬事通」,而事實也是如斯,但在台灣,我必需說「我不了 解,我回去會查好資料來跟先生申報」;碰到問題的當下若沒有即速解決,我認為 如許學習的效力會下降。 在芬蘭練習,我和一般的醫事人員是沒有差異的,我可以本身排班,可讓本身提 早下班,也可以安排本身的休假,對他們而言,這是再平居不外 翻譯事了,但在台灣 ,這是「門都沒有」。在台灣,必須無時無刻讓本身有工作做,不然就會因為「懶 惰」而黑掉,但在芬蘭,沒事 翻譯時辰我可以回我 翻譯專屬辦公室,本身沏茶泡咖啡, 上個網查個資料,或念點書,極度自由,練習起來毫無壓力,十分歡愉。並且準時 下班,沒有人會以任何來由延誤你回家 翻譯時候,老師問你有無空大可說「我要回 家」,他們也完全不覺得你這麼做是「缺少上進心」。 最主要 翻譯一點,芬蘭人非常尊敬專業 翻譯社病人非常聽話,完全不會「挑戰」你,在台 灣的病院裡,醫事人員常常會被病人「挑戰」,台灣部份病人會質疑你 翻譯專業,但 在芬蘭,叫病人做什麼他們就會乖乖的做、確實 翻譯翻譯社 來到芬蘭四個月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 翻譯社大致上視察到了上面這些差異,也許寫的不夠 具體,可能我觀察不敷仔細,加上一會兒想不起來,如果有經驗的板友也請協助補充芬 蘭與台灣的文化差別吧:)

來自: https://www.ptt.cc/bbs/CultureShock/M.1321119648.A.C17.html有關翻譯的問題歡迎諮詢萬國翻譯社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翻譯社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llero6o2obi 的頭像
    millero6o2obi

    這裡是和萬國翻譯有關的地盤,歡迎到訪我的BLOG!

    millero6o2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